回想起大學四年拼了命一樣的認真和過去兩年很刺激的PA school。

剛好這陣子畢業後有時間來回想一下來美六年後的感受。

PACO2022.jpg

 


先來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到底來美國都唸了些什麼吧!(想必這是所有投資人都好奇的一個問題)

Background: 

18年土生土長台灣人,來自雲林,安慶國小東仁國中和虎尾高中畢業:)

Undergraduate Degree (大學學位): Biomedical Sciencese (生物醫學科學)>> 四年

Master Degree (研究所學位): Physician Assistant Studies (醫師助理) >> 兩年半 ((別問我為什麼後面要加一個 studies, 因為他們也說不明白

簡單來說:我是念醫的,只不過我是個PA,不是醫生。而每次跟家人朋友解釋我的工作性質時,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前面那一句。

 

這篇文是想把PA這個職業介紹給更多人認識,給想學醫學但又不是很想當醫生的人知道這個超棒的行業!

Physician Assistant (醫師助理)是醫療團隊中的一員,我們能夠問診,診斷,開處方籤,在診所,大小醫院,urgent care, emergency room, 等等不同的 specialties 和 settings 中工作。

簡單來說扮演著協助醫療照顧的重要角色。舉例:我們可以在醫生卡在手術室忙著開刀時,回應護士們的需求而達到對病患更有效率的協助,幫忙巡診,寫病歷,更新orders.

PA 可以在責任和專業範圍(scope of practice)內有著一定的 autonomy 去對我們的病患做治療和看診。

PA 也能夠在手術室裡辦演surgeon們的 first assist or second assist,讓手術能執行的更順利。

說了了這麼多,來列出一些怎麼成為PA,和這個職業跟其他相關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的比較吧!

  Physican Assistant (PA-C) Physician (M.D. & D.O.) Nurse practitionor Medical Assistant
Required Degree Master  Doctorate  Master  n/a
Years of Training

四年大學加約兩年半的專業學校

6.5 years

Bachalor degree with appox. 27 months PA school

四年大學,四年醫學院,4-5年實習醫生,等等等

12+ years

4 years undergrade, 4 years med school, residency, fellowship, etc

職業護士後加約兩年的專業學校

6 years

Must be a nurse and then attend NP program

有些要求訓練的證照有些不用

0-1years

License required for practice

是否要求執照

yes yes yes no

Estimated Salary

大約薪水

80K-150K 200K-500K 80K-150K 35K-50K

PS:以上表格我都用很大約的去列出來,因為這些資訊每年都在變,但大致上概念是這樣的。

 

所以既然這麼好的回收報酬率,怎麼沒什麼人選這條路呢?在這個階段適合來列出一些數據了:

重點分享:每年大約有兩萬六千人申請,但只有約30%的人申請到學校就讀。而不同的學校基本上一年收30-120人不等,而每間學校的錄取率也在0.05-6%左右。

以下截圖自MedGeeks (https://www.medgeeks.co/articles/how-to-get-into-pa-school)

Screen Shot 2022-10-05 at 17.01.13

 

成為醫師助理是我自大二後一直一來的夢想,為了這個夢我把未來賭上了XD (以國際學生的身份在美國求學求職的起起落落是以後的故事了。。

因為知道申請上不容易加上我並沒有直接照顧病人的經歷 (direct patient care expereinces ) 我只能在其他方面加強我的競爭力。

這篇文不帶入詳細要如何申請的細節,因為你也猜得到,離我近三年前申請時的步驟,現在又有新的玩意出現了。

但整體上我能在第一年就成功申請進 PA school (靠自己上網查和在學校找資源)的幾個大重點如下:

  • Personal Statement: 講述了為什麼我選擇PA和過去生活經歷中有什麼事情能讓我成為一個好的PA
  • 大學經歷:四年近完美的GPA+參加各項活動組織+領導機會+成為解剖學助教,其他校內打工等等
  • 見習經驗:在課堂空擋跑去醫院找PA們見習,確定這是我以後想做的事
  • 義工服務:到學校附近的兒童醫院當義工也順便獲得一些 heatlhcare experience
  • 其他:要考的GRE, 填CASPA(申請PA school的統整系統),跟老師們要推薦函等等
  • 面試:開車或飛到學校參加面試,想辦法說服面試的老師們為什麼要錄取我!

當時要申請學校時大概是我來美國後壓力最大的一段時間了,因為如果沒上我不一定能在美國繼續待下去。

雖然一路走來不容易,但是現在成為了一個考過證照也申請來麻州執照的我來說,I am thankful for where I am today!

Peace!

 


最後附上一張我和媽媽在畢業時的和照!

背景的電視人物大概跟我們的內心一樣開心吧!

IMG_9169.JPG

arrow
arrow

    wendywu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