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版之回顧我的匆忙日子😂))
 
從暑假(2014/8月)回台灣後,到隔年的四月(大概超過半年的時間),我一直都在規劃(利弊分析)及了解相關資訊的階段,也就是說離到申請學校、甚至是美國讀書,我都還沒有任何一點實質的進展。
 
一直到2015年的五月,我才報考了第一次的SAT考試(詳細情形在下文中詳述);到了7月,我才開始考TOEFL,而到了10、11月才開始我的各項申請準備。
 
這樣的行程,對於一個沒有任何相關經驗是關於申請美國大學的家庭來說,其實是非常匆促的,雖然老爸自己曾經在美國拿到碩士及博士(但由於當時的資訊沒有現在的多,他申請碩士學校是找代辦幫忙辦的,而且大概是超過20年前的事了……。)
 
所以考慮到現在資訊更加公開(透明!?),資訊量也非常的龐大,我們最後也~覺得自己申請學校,不透過代辦公司協助了。
 
而事實上事事自己來,也讓我對整個申請過程更加了解。網路上許多的資料,從如何準備托福、SAT作文問題、到申請各校時的疑難雜症,通通可以找的到解答(雖然花時間,但無償沒有很大的收穫呀!)
 
 

 

我的第一關
SAT---Morrison academy 
 
先提一下...,從小我的英文不算差,但是也沒有特別好。(從小沒有補過任何一項學科,英文、數學、物理、化學也都是一路自己讀的,想當然在學校教導下,我英文的聽說讀寫沒有一個值得讓我驕傲的……。)
 
 
////題外話一下:
雖說沒有補學科而我的功課也非總是第一,但要拿學校獎學金還都不是問題。所以有時還蠻佩服自己的(笑)。
↑↑↑人就是要有自信哪!
 
 
話說回來~~~~~
 
好不容易老爸開始轉向支持我,帶著我開車到台中馬里蘭美國學校(Morrison academy)考SAT(critical reading, Math and writing.),我沒有考subjects的,因為光這三科對我來說除了數學...(所有高中學生都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只要查清楚重要的數學名詞意思就好)已經快要了我的小命了,所以也沒有餘力去了解subjects test的部分了
 

考前我的準備大概就是把這本數學部分大致做完了解大致上會出現的題型。
Barron's Sat

Barron's Sat    ( ISBN:978143807572  )

 

 
至於閱讀的部分,我就只多記了幾頁單字而已,(所以想當然爾,死的非常悽慘…。)
 
在考試之前,要拿著確認頁和護照入場,而監考人員是全程用英文念考試規則,當時我心裡整個在抖XD  在那樣全美的環境下,我第一次懷疑我真的有能力去完成這個夢想嗎? 這是我第一次覺很徬徨,覺得非常的不安。
 
I’m freaking out, because that is the first time I took a test without any Chinese words. You know the consequences, it’s terrible XD But then I told myself, where is the girl once swore that she would use all her strength fight for the dream?
 
當時是誰信誓旦旦的說她兩年後想要再到美國的?
 
After few days of depression, I decided to move on to prepare the other test, TOEFL, which is required to every school.
 
 
 
 
*在Morrison academy的考試心得:
整體的考試感覺,其實撇開(考英文像在考我們的國文)的題目外,整個試場是非常乾淨明亮,讓人非常的舒服,考試過程中監試人員會提醒還剩幾分鐘,只要按照他們的指示,就不用擔心會做錯大題!
 
在這裡我想提一下,就是在同一個間教室(試場)的試題本並不是全部人都一樣的!所以有可能你在做critical reading ,旁邊的人再按計算機,反之亦然。只有最剛開始的essay部分才是大家都一樣的。(我第一次考時沒有遇到這個問題,然而第二次看到旁邊的人跟我做的部分不同時,整個超級驚惶!當時非常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壓力超大啊!)
 
而文具部分,建議都裝在一個拉鍊式文件袋中,整個一起拿出來很方便也很好收!我自己是把護照、確認頁、自動鉛筆(雖然大多數的人會帶鉛筆,但我還是習慣用筆芯!而現場也有削鉛筆機,在中場休息時間都可以去用,只是有點吵XD)、擦布、計算機、尺(基本上不太會用到,考試時我也沒有拿出來),都放進去那個拉鍊袋中。
 
Morrison的考試座位旁邊可以放自己的包包,而在不同的部分不需要用到的東西監試人員會請你先收起來,但我發現它桌子的抽屜是一條一條的,(像擦布鉛筆這種小東西真的不太好放...,而計算機比較大可能還好,所以還是建議把這些東西放在小袋子中,會方便很多!)
 
在考試的中場休息時間,要記得把確認頁帶在身邊,監試人員也會提醒!離開考場後可以吃點東西,像我就帶了一些堅果巧克力,水的話喝一點就好。記得要去上個洗手間,考試時要出去是很麻煩的...,而食物也不用帶太多,因為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讓你吃...。
 
 
 

 
我的第二關
TOEFL 
 
為了過入學門檻這個大關,我總共考了四次...。所以在這裡鼓勵有著托福壓力在眼前的大家,一定要咬牙撐過去呀!
雖然過程中的沉重心情會持續影響你的生活,但是還是要往好處想,並且堅信自己一定可以考出自己想要的成績!
 

說到了TOEFL,這是我第二個遇到的瓶頸,也是很現實面的問題-----過不了托福門檻我連申請的機會都沒有。
 
當時大概11,12月我的同學在忙的準備學測,而我在忙著準備TOEFL test。我想申請的學校,大多的application deadline 都是在12月和隔年1月。在時間上我的托福遲遲無法令人滿意再加上時間匆忙,實在是一段辛苦的歲月啊!(嘆氣) 但不管怎麼樣,撐過了就好了!
 
那時我除了準備段考之外,沒有再回去讀一二年級的東西。所以也是到了這個時候,我才確定要犧牲掉了那些跟同學一起拼學測的革命情感XD,專心地對付TOEFL這個大魔王,但是我想所有的選擇都沒有好或壞,只是路的不同罷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不管是我的同學,或是我自己,我們都在為未來努力。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we know what we are fighting for, what we really want.
 
找到自己的夢想,努力去實踐它才是最重要的。
 
 
 
*考了四次托福的心得:
 
考試地點:兩次在台中逢甲的地球村,一次在嘉義火車站附近的地球村,還有一次在台南(因為經驗實在很不好所以忘記在哪了...)。
 
裡面我最推的是逢甲的地球村,(沒比較還不知道原來考試地點差異有多大啊!),在空間上不會讓人有很大的壓迫感,要休息/吃東西/上廁所都很方便。如果有機會的話到現場去看看會比較放心,而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考場的地址都是英文的,所以對於沒去過的人一定要多留一點時間,(以防迷路,真的會急死人...)。
 
關於考試本身,如何準備的相關網路上有太多神人了,所以在這邊我只簡單分享我自己的心得。
 
在1小時的閱讀部分,我自己習慣會開著時間,每一篇測18~19分要做完。(由於本人英文程度真的不是很好,速度上這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在做的過程中我都是戴著耳機,因為一開始那句"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會嚴重影響閱讀的專注力。而看著時間滴滴答答過,眼前的長篇文章有看沒有懂,腦海中又一直聽到別人的聲音真的會讓人發瘋...。(所以這邊建議閱讀怕吵的人,不要那麼快的開始閱讀部分,在前面說明的部分不要跳過,就可以比別人稍晚一點進入題目。)
 
 
PS. 關於"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 這句,我有複誦過也有把它當成問句回答過,其實理論上都可以的。但我本人是贊成把它當作口說的暖身,試著去回答它而不是單純一直念這句~這樣也讓麥收音可以調得比較OK。(像我自己會事先寫幾句想要講的,反正這個是每次都不會變的XD 事先有準備後,考試時就可以非常順的講出來,可以給自己非常大的信心!!!)
 
 
 
而我遇到的聽力有三次都有加試題,其中有兩次是有名的大王花(臭臭花),另一次是女生丟ID的。強烈建議在考前把經典加試題都做過一次!考試時看到它,絕對會讓你感動的掉眼淚啊!!!(當然英文超強的就不用管這些眉眉角角啦!)
 
網路上的加試題也有閱讀部分,我自己在最後一次考前也都有做過,但似乎聽力加試出的比較頻繁(!?)。所以時間不夠用的話先看聽力的部分吧!
 
 
而口說六大題就比較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考生的聲調及內容(一定要回答到重點!)佔的分數會比較主要,然而我覺得口說部分其實有時候都是很主觀的,所以還是實力最重要囉!
 
而寫作的話多背一些句子和換句話說的方法,模板也是參考用(自己字彙量不夠多的話,硬套模板會變得非常生硬...),主要是要從大家的模板中找出文章的架構該怎麼寫。
 
另外就是時間一定要拿捏好,像我自己就是屬於那種一緊張打出來的東西就會開始沒有重點,而且還會一直打錯字...。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我會逼自己留5~10分鐘順句子,同時也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文法錯誤。而前幾天多練習英打也會很有幫助,就算只是用英文聊天打字~~(才不會考試當天手速不夠快XD)。
 
 
每次考完我都覺得精疲力盡啊!而等待成績的日子更是折磨死人了!XD
 
 

 

後記:經過了準備考試及各種心理建設的階段,算是對於申請美國學校有一個基本的進度了,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申請時的一些經驗吧!

 

下一篇 (三)如何申請
 
其他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wendywu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